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练习题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高等教育方法概论知识点练习题及参考答案(2)

来源:fjzsksw.com 2010-1-12 13:06:31

 

单项选择题
D 1、提出“勤、博、眼、实”思想的是下列哪位教育家()
A孔子
B韩愈
C朱熹
D颜之推
B 2、“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出自()
A《礼记•学记》
B韩愈的《师说》
C韩愈的《进学解》
D孔子的《论语》
A 3、“形真、情切、意远、理蕴”为特点的情境教学是由哪一位我国当代教育家总结的()
A李吉林
B段力佩
C顾泠沅
D邱学华
B 4、提出“发现式教学”的是美国教育家()
A布卢姆
B布鲁纳
C奥苏伯尔
D杜威
A 5、提出成功智力理论的是()
A斯腾伯格
B加德纳
C罗杰斯
D加涅
B 6、布卢姆的掌握教学理论对教育目标进行了系统的分类,分为()
A认知领域-情感领域-个性领域
B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动作技能领域
C情感领域-学习领域-教学领域
D动作技能领域-情感领域-个性领域
A 7、罗杰斯的非指导性教学模式认为“以学生为中心、良好的师生关系、倡导意义学习”,这一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是()
A人本主义学习理论
B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C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D 合作学习理论
C 8、教师的素养内涵要求教师具有良好的教学能力,它主要是指( )和对教学的监控能力等。
A一般的教学能力
B特殊的教学能力
C对知识的处理能力
D课堂组织能力
C 9、未来人应具备三本教育护照,一本是学术性,一本是职业的,另一本是证明人的事业心、进取精神、创新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而事业心、进取精神等通过( )实现的。
A终身学习能力
B教育科研能力
C参与精神
D文化素养
B 10、专家型教师的核心是()
A具有明确知识
B具有策略性知识
C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D具有反思教学的能力
D 11、行动研究的基本模式是“问题筛选—( )-运用和反思”。
A集体讨论
B听报告
C民主讨论
D理论筛选。
A 12、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指的是认识过程的发展,即感觉、知觉、记忆、( )和想象。
A思维
B判断
C运用
D理解
B 13、学生的成就属于()
A自我实现的需要
B尊重需要
C归属与爱的需要
D美的需要
B 14、认知心理学家主张用什么定义学习()
A知识的习得
B能力或倾向的改变
C经验的积累
D信息的加工
B 15、项目学习属于()
A机械学习
B有意义学习
C发现学习
D接受学习
B 16、知识的性质一方面可以作为一种标准区别“知识”与“非知识”或“准知识”,另一方面知识的性质也可以作为比较各种知识价值大小的标准,知识的性质的两个标准影响( )
A 教育的目的
B课程内容的选择
C教学过程
D教学对象
D 17、倾向于通过遵循逻辑推理的步骤来寻求问题的答案,通过逻辑程序理解课程材料的学习者是()
A语言表达型
B深思熟虑型
C感觉型
D循序渐进型
B 18、在认知时会更多地注意社会环境,并更多地受社会影响的认知方式是属于()
A场独立性
B场依存性
C冲动性
D发散性
D 19、课程、教材、教科书的相互关系是()
A 教材的概念最大,教科书的概念最小,教材包括课程,课程包括教科书
B 教材的概念最大,课程的概念最小,教材包括教科书,教科书包括课程
C 课程的概念最大,教材的概念最小,课程包括教科书,教科书包括教材
D 课程的概念最大,教科书的概念最小,课程包括教材,教材包括教科书
B 20、教学环境是一个由多种不同要素构成的复杂系统,设施环境是学校( )最核心的组成部分。
A时空环境
B物理环境
C自然环境
D教学环境

C 21、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学认为,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应该是由层级性的模型构成的,其第二层次的主成分是以( )因素为主要标志。
A记忆
B判断
C理解
D评价
B 22、以教师讲解学生领会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水平是属于()
A记忆水平
B解释性理解水平
C探究性理解水平
D应用水平
B 23、在教学模式的功能中,指明模式所对应的教学系统中各因素之间的秩序和关系的这一功能被称为()
A解释功能
B构造功能
C启发功能
D推断功能
C 24、教学过程是由教师和学生相互作用构成的,这相互作用的双方都是活动的主体,其中教师是( )主体,学生是( )主体。
A主导性.创造性
B发展性.主导性
C主导性.发展性
D创造性.发展性
A 25、合作教学的重要前提是()
A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可塑造的
B尊重学生的人格
C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D师生学习共同体
A 26、教学模式的重要的、能动的要素是()
A师生角色
B教学理论基础
C教学目标
D教学程序
D 27、程序教学模式是( )中最为典型的模式。
A着眼于信息处理的教学模式
B着眼于人际关系的教学模式
C着眼于人格发展的教学模式
D着眼于行为控制的教学模式
C 28、先行组织者教学模式的基本程序和策略是( )。其中“1”是呈现学习任务或材料;“2”是指讲解先行组织概念;“3”是强化认知组织。
A1-2-3
B1-3-2
C2-1-3
D3-1-2
A 29、基于教师学生对话分析的师生交往研究模型是()
A弗兰德斯互动分析模型
B布卢斐—古德互动观察系统模型
C提问策略分析模型
D人种志交往研究模型
B 30、如果将考试失利的原因归之于运气不好,这种控制观称为()
A内控
B外控
C物控
D自控
B 31、布罗非和古德曾经将由教师的低期望导致的学生成就失败的恶行循环称为()
A消极循环
B失败循环
C退步循环
D期望循环
B 32、将课程定义为学校指导的所有活动,这一观点认为课程即()
A教学科目
B有计划的教学活动
C预期的学习结果
D学习经验
C 33、20世纪末,课程和教学呈现出融合的态势,对于这种课程与教学整合的新理念及相应的实践形态,美国学者韦迪用一个新的术语来概括,这就是()
A课程与教学
B教学与课程
C课程教学
D教学课程
B 34、课程的本体功能表现为()
A社会文化的再生产
B培养人
C传递文化
D选择文化
B 35、“活动—经验”型的课程设计其所依据的设计原理是()
A以学科为中心
B以学生为中心
C以问题解决为中心
D以活动为中心
A 36、在评价时注重确定预期课程目标与实际结果之间相吻合的程度的评价模式主要是()
A目标评价模式
B目标游离评价模式
C主观评价模式
D差距评价模式
B 37、注重采用定量计算的方法,即收集数据资料,采用统计处理手段进行评价的评价方式是()
A定性评价
B定量评价
C静态评价
D动态评价
A 38、对评价对象的现实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所进行的价值判断的评价称为()
A诊断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总结性评价
D参照性评价
B 39、侧重于反映和测量学生在接近“真实生活”的任务情景中的表现情况的评价,被称为()
A第四代教育评价
B另类评价
C古典教育评价
D形成性评价
A 40、对信息源与信息工具的了解和使用的信息素养主要是指()
A信息文化素养
B 信息意识
C信息技能
D信息处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